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暨产业科技金融对接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11月19日 11:18  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26    收藏

11月15日上午,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暨产业科技金融对接会在深圳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明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场景

会议场景

王永明在演讲中说,新疆在经济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面对机遇与挑战,近年来,通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战略,以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和哈密五地的七个园区(即五地七园)为核心,确立了十大产业发展布局,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产业发展方面,新疆首批先进制造业、安防产业、绿色农业创新集群的正式成立,标志着试验区创新要素大联合、大协同、大协作的格局正在初步形成。在科技金融方面,新疆创新试验区发布了18条改革新政,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牵头联合新疆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以及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共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各类政府引导基金、科技创新产业引导基金已经设立,丝路经济带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科技金融中心等已进入启动建设阶段。

王永明强调,在加快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疆已具备了后发赶超的良好基础,我们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新机遇,依托各援疆省市的创新资源,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厚植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土壤,引导鼓励金融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全链条全过程,克服传统科技创新活动缺乏资金支持的弊端,解决金融机构找不到好项目、好项目找不到资金的两难局面,发挥“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潜力,助推新疆产业不断创新升级。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龙章主持会议。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试验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介绍了新疆创新试验区促进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倪素芳介绍了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相关改革政策。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以科技引领产业,以金融支撑产业”的主题,探讨“科技+金融”助力新疆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会议中,10家企业代表进行了新疆创新试验区重大项目的路演,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和融资计划。8家金融和投资机构的嘉宾分别从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投资、产业并购、产融结合、打造科技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发言。

最后,新疆中科援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理,代表与会金融投资企业宣读了《关于金融投资企业协作联合支持新疆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倡议书》。

会议在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科院科技创新促进发展局、自治区科技厅的指导下,由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办,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新疆创新试验区(深圳)离岸创新中心承办。

来自深圳市、自治区各有关厅局、中科院新疆分院、试验区五地七园的领导和代表,以及37家疆外投融资机构和20家企业代表,18家疆内投融资机构和67家企业代表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