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地所承担的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01月14日 10:40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6    收藏

12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正式启动,来自中科院多家科研院所、自治区相关厅局、疆内外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会。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张元明(主持工作)致欢迎辞,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启动会。

“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是“丝路环境专项”的第三项目,新疆生地所作为承担单位,联合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3个课题的研究。项目的实施旨在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典型案例,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智敏在致辞中说,开展生态环保合作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是实现区域经济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项目的正式启动,既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紧扣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核心区的务实之举、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牟振江表示,中科院新疆分院将全力支持与关注项目的进展,同时也希望项目组全体成员在科学问题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做文章,力争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融入“一带一路”,将中国的友好情怀与真情厚意注入“一带一路”广袤的空间。

在项目汇报环节,项目首席科学家、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汇报了“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的立项背景、预期重大成果、考核指标、项目研究思路、项目的初步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计划等。“中亚-西亚地区荒漠化防治与关键因素调控”“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及管线建设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及“六大经济走廊和关键节点的环境问题与风险识别及应对方案”三个课题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与会专家学者针对项目的工作重点、技术示范、咸海生态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咨询与交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