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2019年01月25日 12:38  中国政府网    0    收藏

自治区科技厅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并交流了学习感受。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红展与大家交流了参会感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科技战线的同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狠抓自治区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要载体,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今年围绕乌昌石自创区建设,我们主要抓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自创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方案的制定,二是抓好创新平台和离岸孵化器和创新中心建设,同时研究制定出台一批支持自创区建设的政策措施,三是与金融部门合作,成立专项基金支持自创区建设。此外,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我们将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力争培育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80家、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100家、培养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200名,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0项,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项目累计800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累计20亿元。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机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牛新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制度环境。科技政策的规划和研究是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对科技政策进行梳理,推动更多符合我区区情的科技政策出台,激励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热情,服务我区经济建设。同时我们还将加大对新疆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派出专人深入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缺人才、缺技术、缺设备和试验场地等难题,使他们能够迅速成长。

自治区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古丽拜克·阿合买提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我中心的实际工作,今年我们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以项目为依托加大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力度,同时加大出国境培训的力度,分批次选拔我区各领域各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周边国家或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促进全区的科技事业发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