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决胜建设创新型新疆 ——在2019年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9年03月07日 10:4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38    收藏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  张小雷

2019年3月2日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我们召开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围绕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进入创新型省区行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下面,我代表科技厅作报告。

一、2018年科技工作回顾

2018年喜逢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科技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等发表重要讲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时代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深化创新开放合作,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型新疆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科技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取得新进展。大力实施科技维稳专项行动,成功申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维稳专项,加速创新成果在安全维稳领域的研发应用,全面提升了对涉暴恐活动的预测预警和快速处置、应急救援能力,为自治区党委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科技支撑。大力开展科学普及推进去极端化,举办新疆科普讲解大赛,科技活动周下乡入村普及科学知识1174次,公众参与活动人数达42万人。和田地区开展科技之冬等各类培训 2000多期,培训农牧民群众45万余人次。我们扎实推进“访惠聚”工作,通过爱心捐赠、义诊、免费体检、举办国学课堂、科技巡回服务等多种方式,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同党建、一联双促、发声亮剑、入户核查、办实事好事实现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科技惠民专项行动,加强区域高发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监测、风沙灾害预警等民生领域技术研发,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哈密市大力实施科技明白人素质工程,推动各类创新资源普惠共享。

(二)科技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方面,不断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注重防控金融风险。自治区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创新试验区“创新发展基金”,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各方资金募集工作,并与“五地七园”联合组建一批子基金。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6亿元已经注册完成开始运行。中科援疆基金已顺利投资13家高新技术企业,运行良好。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科技金融平台已进入启动建设阶段。围绕脱贫攻坚方面,大力实施科技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做好包村定点扶贫,引导人才、科技、资金向基层集聚,畜禽(多胎羊和鸽)适度规模高效养殖取得一批先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组建科技服务团,带动100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围绕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大力加强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加大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沙漠化及水土流失防治科技研发力度,努力建设美丽新疆。成功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专项《天山—阿尔泰增生造山带大宗矿产资源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免费为南疆三地州赠送地质矿产数据库,克拉玛依新疆油田公司承担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三)科技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涵盖安防产业、植物资源、民族医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优势特色领域,部署了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任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核心区建设方面,发布《新疆创新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五地七园”已落地实施22个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建设7个离岸孵化器,组建3个产业联盟集群,乌鲁木齐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47条,建设“一带一路”综合产业园。国务院批复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3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还积极争取科技部和中科院支持,将新疆纳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克州加快推进12米光学望远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行动,在粮食作物种业工程、农机装备、设施农业、特色奶(驴、骆驼)产业、粮食丰产工程、林果业病害防治等方面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星创天地”布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在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方面,设立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新疆旅游产业链信息服务体系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充分发挥新疆文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培育新动能。

(四)科技加快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完成自治区深改委下达的6项深化改革工作。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出台《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牵头制定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优化学术环境、推进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学数据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实施意见,伊犁州开展科技实力评估,博州、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等制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具体措施,阿克苏地区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政策叠加效应日益显现,形成了抓创新、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天山众创行动”,支持企业、院所、高校共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组团参加深圳高交会、北京科博会,举办第五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巴州库尔勒市进入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行列,吐鲁番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创历史新高,营造了良好“双创”社会氛围。不断优化引才引智环境,聚力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做好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和“二次引进”工作。依托青年博士引进计划、“天山创新团队”等,全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积极配合国家启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国科技援疆,完成22个省区对接考察任务。

(五)深化科技机构改革取得新进展。按照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将原科学技术厅、原自治区外国专家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厅。这是落实国家机构改革要求,从全局出发对自治区科技创新管理作出的顶层设计,是统筹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我们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确保了过渡平稳有序,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围绕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对创新全过程管理进行系统设计,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机关内设处室16个。突出抓战略、抓规划,调整设立发展规划处。突出抓政策、建体系,调整设立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突出自治区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的协调、评估、监管,调整设立资源配置与管理处。突出组织协调试验区、自创区发展规划、政策指导、项目落实、统筹协调、信息平台等工作,成立自创区建设与科技援疆处。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统筹,优化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加强国内外人才统筹,将原外专局职能和自治区科技人才工作职能整合,成立外国专家服务处和引进智力与人才服务处。加强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工作,设立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成果转化,设立成果转化与科技奖励处。这次机构改革取长补短,自治区科技管理体系更加合理,进一步坚持和加强了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20l8年自治区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技管理人员拼搏奉献的结果。我代表科技厅向大家表示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区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一年来,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我们对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我区科技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科技投入总体偏低、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率不高、区域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条件建设欠账多、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匮乏、科技管理体制僵化、创新政策供给不足,影响了创新驱动发展进程和效果,面临着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挑战,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系统谋划、全力推进。

一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对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科技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更好支撑新发展理念;三是必须聚焦重点难点不断深化改革,强化政策落实落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让科研人员有最大的获得感;四是必须充分调动和依靠部门、地方及社会各界,才能凝聚形成全局创新合力。

二、聚焦总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决胜进入创新型省区行列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新疆区情和发展基础,提出了新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三步推进的战略目标,其中,到202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基本建成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创新型经济结构,有力支撑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目前,离2020年实现进入创新型省区行列目标只有不到2年时间,任务十分紧迫,我们要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加快冲刺攻坚。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进入创新型省区行列目标的攻坚之年。结合自治区实际,今年我区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继续围绕自治区“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以更强的紧迫感攻坚克难,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疆创新试验区、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有效服务稳定发展,更好惠及各族群众,加快迈入创新型省区行列,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科技创新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科技工作的政治生命线,认真传达学习、狠抓贯彻落实,围绕自治区“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反恐维稳组合拳决策部署,围绕总目标实施科技维稳、科技扶贫、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科技惠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全力做好“访惠聚”驻村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把廉政建设融入科技管理工作全过程,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在自治区传统优势和特色领域再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重大创新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产业跨越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动力和贡献率。全力争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支持,做好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与系统测试验证环境项目推进工作,突破一批自治区打好“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领域“卡脖子”的技术瓶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三)进一步加快试验区和自创区建设。认真落实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支持新疆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的各项要求,确定各方面的重大项目清单和各厅局的重点实施任务。组织试验区“五地七园”实施“2211企业创新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工程、重大科技平台基地工程,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策平台。全面部署落实国务院批复意见,充分发挥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区位优势、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把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先导区,成为创新发展“领头雁”。

(四)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做好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科技创新重大政策和任务措施的督促落实。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的决定,修订自治区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推动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升格升级,新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快完善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以及科技管理信息公共平台、科技报告平台,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五)进一步加快开展全方位科技开放。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要求,以农业、能源、资源、环境、医药健康、电子信息、防灾减灾等技术领域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计划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加大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力度,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不断提高出国(境)培训工作质量效益,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深入推进全国科技援疆,办好第十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与援疆省市签订新一轮对口援疆及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争取国家和对口援疆省市全方位支持,带动我区科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科技创新工作也将开启崭新的篇章。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建设创新型新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科技工作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